華倫·愛德華·巴菲特(英語:Warren Edward Buffett,1930年8月30日-),出生於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,美國投資家、企業家、及慈善家,世界上最成功的投資者。巴菲特是波克夏·海瑟威公司的最大股東,董事長執行長。在2008年全球富豪排名第一,2017年第2。根據彭博數據顯示,巴菲特個人持有29.5萬股波克夏A股、7.9萬股波克夏B股存利現金。

巴菲特常被稱為「奧馬哈的神諭」(The Oracle of Omaha),並以長期的價值投資與簡樸生活聞名。他也是著名的慈善家,並承諾捐出99%的財富,主要交由比爾及梅琳達·蓋茲基金會會來運用。巴菲特此一大手筆的慈善捐贈,創下了美國有史以來的紀錄。2012年4月17日,巴菲特發表聲明稱自己已被診斷患前列腺癌[3],同年9月完成治療。

由於巴菲特投資股票的眼光獨到又奇特,信奉所謂「價值投資法」,投資哪種產業的股票該產業就會走紅。因此巴菲特被眾多投資人尊稱為「股神」。然而其投資也並非穩賺,例如2010年代後諸多投資虧損,投資IBM更曾經大賠34%以上出場,[4]其身邊眾多智囊團都還會造成大虧,因此也開始有人質疑價值投資法只適用於人類發展較單純的年代,在越來越複雜分工化和全球化的時代逐漸不適用。

巴菲特

By 巴菲特

執業會計師、證券分析師、台大EMBA資管組就讀中。曾任Ernst & Young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理...